close

imagesPNMIAQ3L  

原本媽媽我對GDM的篩檢一直很排斥,但是因為家族四代都是糖尿病的高度遺傳史

不檢查又不行,因此產檢那天真的很辛苦,必須先空腹8小時,要知道要孕婦空腹那麼久真的很要命

先抽空腹血糖,再喝75g糖水,真心推薦,不要泡太大杯,因為真的很甜

越大杯就喝越久,又不是珍珠奶茶說點大杯的咩,喝完就是折磨的開始,隔一小時再抽一次血

此時已經10點半了,媽媽我還真的很餓說~但還有第二小時的抽血,產檢完已經要12點了

因此最後好好吃一頓,沒錯!!!就是最後一次~

因為媽媽我在星期二接到婦產科的電話,GDM篩檢沒過!!!!!!!!!!!!!!!!!!!!!!!!!

對,沒過~~晴天霹靂!!!!!我大約傻了10秒鐘,問了哪幾個沒過

是的,空腹正常,但第一次與第二次皆沒過,數值不清楚,但沒過是事實,無論高低就是沒過

並且在兩周後再去抽HbA1C,用這個來判定三個月內的血糖數值

這天媽媽我超沮喪的,鬱卒了1小時,便重新振作,開始檢討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找出問題,才可以還有機會改善嘛~~媽媽我很樂觀的!!!!

imagesFW0WYC0V  

1.水果吃太多:媽媽我的公婆是在山上種水果的,可想而知,吃水果簡直是跟喝水一樣,每天水蜜桃、梨子、香蕉

                           甜柿,真的會肥死!!!!!

2.主食量太多:因為有時候真的很容易餓,我都以義美蘇打餅乾為主,其次煎餅、仙貝,唉..自作孽不可活

3.運動飲料太多:之前媽媽我學開車,很熱,因此總會挑選較低卡的運動飲料來喝,管他低卡不低卡,一瓶

                               也是糖水製成,果然死得很快

4.水腫:這是婦產產科跟我說也是有可能,新陳代謝慢,糖分代謝也相對的慢,不過我檢討自己了,不能用水腫

               安慰自己,飲食不注意是自己的錯

 gi-index-02.jpg  

gi-index-03.jpg  

因此這兩張表格就是我吃東西的標準了!!!!!  以低GI的飲食來控制血糖,來拯救一下媽媽我血糖的荒唐

主食:早上2份,中午2份,晚餐2份,點心1~2份

水果:2份(蘋果、芭樂、奇異果)

豆類:無糖豆漿500~750c.c

肉類:紅肉5~6份

青菜:2~2.5碗

油脂:10c.c.

鹽份:少許

玉米鬚茶:1000c.c.+白開水1000c.c

我已經開始洗心革面了!!!!!!!!!祝福媽媽我吧~

 

§王太小百科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

一般吃甜食和水果是不會導致妊娠糖尿病的。所謂的「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

但在懷孕時卻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它的發生率約1~3%

主要會發生高血糖現象是因為媽媽的身體對碳水化合物產生了耐受性不良而使得血糖偏高

在懷孕時,碳水化合物的代謝變化是會隨著懷孕期的增加、人類胎盤泌乳素(HPL)

動情素及黃體素等荷爾蒙分泌濃度的升高而改變,一旦身體對胰島素的阻力增加

胰島素的需求量便會更加大,而妊娠糖尿病也就這樣悄悄的發生

一般而言,妊娠糖尿病一般可以分為兩種狀況,一種是通常在懷孕前,就已經是診斷為糖尿病

另外一種則是在懷孕期間才發生或首次被診斷出有耐糖不良的情況

娠糖尿病是如何篩檢呢?

診斷妊娠性糖尿病,最好是在24週至28週時,到醫院來做口服75公克葡萄糖水負荷試驗,耐糖測試須事前空腹

喝75g糖水前先抽一次血,喝下後一、二、三小時再各抽一次血,四次血糖數值中若有兩項或兩項以上超過標準

則可診斷為妊娠糖尿病

空 腹 時

105mg/dL ( 5.8mmol/L)

一 小 時

190mg/dL ( 10.5mmol/L)

二 小 時

165mg/dL ( 9.2mmol/L)

三 小 時

145mg/dL ( 8.1mmol/L)

 

哪些孕婦最需要做妊娠糖尿病篩檢呢?

高齡產婦,家族成員有糖尿病史,曾有流產、早產、胎兒先天畸形,胎死腹中,羊水過多

妊娠毒血症,巨嬰,生產損傷等不良產料史或多次出現尿糖,肥胖,懷疑胎兒有過度成長等等

 

生完了會不會真的就得了糖尿病呢?

產後大多會恢復正常,但是有過妊娠糖尿病的媽媽,將來發生糖尿病的機率是會比別人高出許多

因此,生產以後仍應每年檢查血糖

妊娠糖尿病對胎兒有哪些的影響呢?

由於母血和臍帶是相通的,因此baby也處於高血糖狀態,因應措施就是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消耗母體而來的高血

糖,因為母體通過胎盤到baby的血糖過高,baby的體重會比較重,各個器官也長得比較

但這並非是好現象,因為各器官必須更費力的作功來運轉各器官的功能,所以baby也會覺得比較累

若未能及早發現妊娠糖尿病並予以控制,將容易導致巨嬰症,生產時發生肩難產或需要剖腹產的機會會大增

如果產婦血糖控制良好,且能按時產前檢查,並且,未發生其他內科或產科的合併症時,盡量等到足月再生產

週數超過38週,胎兒發生肺部成熟不足的機會將大為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oma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