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1  

前陣子睡覺睡到一半,發現一件很奇怪的情況,那就是有睡覺手麻到疼痛的問題

而且晚上都是被痛醒的~

有一天睡到快早上六點時,突然右手脘一陣痛楚,手指頭伸不直,也不能彎曲

媽媽我以為是因為最近都左側睡所引起的,就換平躺,睡到八點醒來時,情況好很多,但是手脘還是有點麻麻

隔天我決定平躺睡,結果一樣,早上六點時右手又開始麻,一樣的症狀,實在痛到忍不住

翻了之前幫孕婦媽媽上課的資料,因為壓迫到神經,所以手麻,或出現腕隧道症群

在懷孕期間,有的媽媽會出現手麻現象,甚至難以入睡

腕管內壓力增加,就會壓迫正中神經出現手部麻木的癥狀,但是不用擔心,通常生完後這些症狀就會消除

但原因有哪些,目前我也不太清楚,以下是我整理可能的原因,就讓媽媽我慢慢測試吧!!!

imagesL2RDA96W  
1.手麻與缺乏鈣質有關,因此首先應適當的補充鈣劑

   因此媽媽我準備了一罐鈣片來補充,看看是否會有改善,一天吃兩粒,感覺好像有改善一些些

   不過時好時壞


2.手麻在孕期是比較正常的現象,多數是由氣血虛,因此多吃些補氣養血的東西

   孕婦補血可吃一些含鐵、補血的食物,以達到養血的目的

   這方法呢~對我而言是挺痛苦的,不過為了baby我還是開始要求自己吃紅肉,比如豬肉、豬肝
  
   不過因為動物性的補血效果無法馬上見彰,所以我就還是努力吃吃吃


3.可適當使用止痛藥物和鎮靜藥,疼痛嚴重者可加用腕管內局部封閉治療

   這應該最下下策,畢竟吃藥是件不好的事情!!媽媽我還是不做比較好

 
4.可自行加強手部力量運動,如有節奏的伸展、握拳;或是雙手十指交叉

   收緊、放鬆或讓家人幫忙按摩手部穴位,舒筋活血

   這招我有用,我哀求王董幫我按摩,可以較改善,如果加上熱敷會更好!!!!

 

§王太小百科    

手麻的原因很多種,以下是可能發生的~

1.懷孕姿勢影響:由於腹圍日漸增大,導致身體的重心會往前傾,為使身體保持平衡

   腰背的肌肉就必須用力挺起,這會造成肩部的神經受到牽扯,進而影響手部神經,感到手部有酸麻感

2.後期子宮的壓迫:懷孕後期的子宮因增大而壓迫到骨盆腔血管,造成下肢血液回流不順暢導致手腳部感到腫麻

3.水腫:水份過量積聚在身體組織的現象,手腕的「正中神經」會因為組織水腫而受到壓迫

   導致手部明顯感到酸麻,此即為「腕部隧道癥候群」的表現

日常護理

1.要讓日常姿勢保持在有「靠背」的狀況,不論坐著的時候或者站著的時候

   都要讓背部有適當的支撐,才能使身體不用過度使力就能維持平衡

   也能減少腰背用力造成的手腳酸麻的情況

2.懷孕後期不宜穿著高跟鞋,以免重心不穩,除了要預防跌倒之外,還要小心肌肉用力不佳,手腳容易酸麻

3.可以在選擇使用適合的「托腹帶」,可減少并分擔腰背的壓力,減緩酸麻癥狀

4.睡前將手腳抬高,用個小枕頭墊在手腕還有腳踝處,可改善血液回流不順暢的問題

5.在大腿、小腿處、還有肩膀等處,做局部的熱敷,可改善酸麻的現象

6.每天花點時間,多多按摩酸麻的部位

7.保持良好的產前運動習慣

8.常常在早晨起床時,發現手指發麻,無法動彈,此時只要張開雙手

   作張拳、閉拳的動作,即能恢復,有可能是晚上睡覺時,翻動次數太少

   壓迫到手腳的神經,導致血液循環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oma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